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丟掉的,找得回來嗎?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上個月9月9日借的在台中梧棲港對逆向跟借的搶車位的駕駛「道德勸說」的存證。

當天情形是這樣的:
因為是假日,梧棲港人車很多,雖然梧棲港停車場內為封閉環境,但仍畫有單行箭頭的標誌,於是在借的等旁邊停車格的車出來的時候,看到這台逆向開進來就不打算讓他,果然在借的倒車的同時他也直接想轉進停車格,於是就卡在停車格。


對方氣沖沖下車很兇地說:「你想撞我是不是?你想撞我是不是?」

借的回他:「撞到了嗎?撞到再說啊~」

對方:「你想停說一聲,幹嘛開這麼熊?」

借的:「我就是看你逆向開進來搶車位吃相難看不讓你。」
(實際上剛剛借的已經讓了兩台同向但比借的晚到的車,所以真的是不爽讓逆向的人)

對方看兇沒有用,
又坐上車:「現在是我讓你喔!我讓你停!」

按!本來就不該你停,還你讓我勒~
於是決定要教導一下,
停好車就下去對他道德勸說。

借的:「你下車來看看。」

對方:「你想幹嘛?」

借的:「我跟你講道理。你自己下來看看是不是有單行的標誌。」

對方:「還不是有人這樣開⋯⋯」

借的:「有人這樣開你也這樣開,也有人強姦搶劫,那你也強姦搶劫嗎?」

對方:「你現在要打我是不是?」
(理虧就說人家要打你?要動手哪需要跟你廢話)

借的:「我跟你講清楚啊~你這人講不講道理啊?」

然後他就倒車去停車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(其實是回台灣一直以來)借的很容易不爽這些事:

1.捷運不禮讓先下車、原本排隊門一開變一窩蜂

2.開車硬擠或上述逆向等還理不直氣很壯

借的大概平均五次才會進行道德勸說一次,當然也有很衝地攔車道德勸說過。

首先,關於排隊這件事,借的從一個沒有排隊習慣的地方回來的,沒有排隊人家亂嗎?沒有,在店裡結帳的時候,大家會看哪些人已經沒有購物動作站著的,等這些人付完錢,就是自己,如果不小心插隊了,店員會說:「是這位小姐/先生先來的。」說聲對不起,退後等下一個。月台上也是,會自己看看應該是差不多第幾位上車、有沒有需要禮讓先上車的。

台灣呢?這裡的人自豪台灣人愛排隊,捷運站,車沒來前,大家急著排隊,搶在排隊線的前端,車來了,排隊線也失去了作用,明明地上排隊線只有兩道,想下車卻總是要面對四、五人一排的人牆,排隊到底是排什麼意思的?

借的就不時為了下車衝撞人牆,還有人拉高音量喊著「撞到人了知不知道?」,不排隊、不讓下車人先行,還有臉生氣?

而關於道德勸說,因為在台灣,所以才會有1/5這樣低的頻率,在那,即便不是當事人,都會對不禮讓行人、違規的人拍車窗,攔車下來道德勸說。為什麼可以?因為做錯事的人知道要不好意思,只能道歉,鮮少有做錯事的人先大聲(一般來說連大聲都不會)。

因為少了是非觀跟道德感,所以借的只有忍無可忍才會道德勸說,只是,遇到的,大多也不認為做錯事,「還不是有人這樣」,這個理由就輕易可以丟掉是非道德,那也難怪為官不義,為民不法。而,把是非道德丟了,還找得回來嗎?為父為母的丟了是非道德,還希望子女從教科書裡學來嗎?

沒有留言: